猿猴麵包樹千秋

《I May Hate Myself in The Morning》—迟来的文评

收到如此貴重的長評不禁也哭成了智障對不起我就是有點脆弱可能正在新圈子內掙扎努力然後可能生理期又要來了(並沒有

除了謝謝真是不知道說什麼其他的好。謝謝你。

Mozzie.:

 
  思考两天也写不出很满意的文字,事实上五年前第一次看完这篇文一直到现在也写不出很满意的评价。
  
  这篇文是我有一次深夜翻着随缘居看到的,一点开始看,看到三点结束,其实也并不是很长,然后彻夜无眠。一直到最后一个句号,胸口还萦绕着爱和温暖,下一刻眼泪却彻底崩溃。
  
  这样根深蒂固的对立,这样天各一方的坚持,是为了所有的变种人,也是为了那唯一的一个人。
  
  保护Charles不再受到伤害,将Erik拉出冰冷的黑暗,是无法承受再度失去所以难容沙粒,是不愿对方坠入极端所以寸步不让,这样势均力敌,难分深厚的感情,要怎样退让,如何妥协。
  
  因为爱而相遇,因为爱而分离。
  
  这样看的话,那么多年的分离与思念是不是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相伴与相守,那么多的冒险与拯救是不是另一种程度上的不离与不弃,Erik一直是那个为了目的不择手段的家伙,Charles一直是那个将好友拉出黑暗的傻瓜,什么都没有改变,一生都没有改变。逆转未来没有,天启也没有,尽管如此,千秋笔下的他们,依然有比官方更加IC的魅力。
  
  第一次被千秋的文字打动是在描写老万在出租车上的段落,泪腺也像是雨季来临一样刷刷地流,那么简单平凡的画面,仿佛就在眼前。
  
  『城市下起雨来,流星般的水滴划过後座车窗奔流不止,视野内尽是一片灰蒙蒙的景物。他模糊地想梅雨季节到了,雨天的Charles看起来总是格外苍白,蓝色眼睛在黑伞掩盖下带着一点黯淡的绿,但他很宜然自得,穿行在湿漉漉的街道和车阵中,催促着Erik跟上脚步。他骨子里流着英格兰的雨水。』
  
  骨子里流着英格兰的雨水,平静温柔,带着些冰冷的雨滴。
  
  后来将这篇文推荐给自己的室友,半夜接到她的电话,哭成智障的人泣不成声地念着教授寄给Raven的信笺,我在地球的另一边同样哭成智障。
  
  那是Erik第一次知道Charles不能走路了,因为Erik。Erik在大雨中病倒了,我的心也跟着碎了,Erik母亲死去的画面重新出现在眼前,那一次也是因为Erik。为什么总是这样,为什么Erik总是会伤害到自己所爱的人,那是他唯一且仅存的爱,命运为什么要对他这么残忍。
  
  然后Raven念起Charles的信,
  
  「『为此』,」Raven将信摊在膝头,她深吸了一口气。「『我宁可你不要告诉他关於我在上一封信告诉你的那些事。回答你的问题:我很好。是的,我不能走路了。我知道这要花上一点时间让你理解,相信我,我自己也花了很长一段时间适应。一切都不一样了,我不能跑步了,我戒菸了(看在老天的份上别指责我,你知道我本来就抽得不多),我得花很长时间按摩我的腿和腰,我拿不到吧台上的啤酒,我拿不到书架上层的书,我需要很多帮助,而孩子们真的帮了我不少……』
  
  天啊,这个只会微笑的老傻子,Charles带着苏格兰口音的英文在我的脑海中响起,然后Raven继续念下去,我感觉自己的心脏都停跳了,
  
  『……你必须明白的是一切都不同了,而这并不是谁的错,事情会改变,事情就是会改变。Erik造成了这个结果,但不代表他必须为此负责,Raven,我们都在那里,一切的局面都是所有人共同造成的。我当然希望你回来,我也希望Erik回来,但不是因为这件事,不是因为我不能走路了。我知道这种事不可能瞒谁一辈子,但我希望我能亲口告诉他。人们比我们想像的更容易原谅他人,但你了解Erik,他必须理解、原谅自己,然後舍弃掉这一切再前进。』
  
  这并不是Erik的错,他必须理解,原谅自己,然后舍弃掉一切再前进。不能走路却还一心想着开导Erik的Charles,希望Erik回来却理解他的选择的Charles,这样从伤害中站起来去安慰伤害他的人的Charles,这样无法打败,无法战胜的Charles。
  
  『「人生最长久且迫切的问题是:你在为别人做什麽。」我希望我也能专注在我能为所有人、为Erik做什麽,而非他们为我做过什麽。引用自马丁路德金恩说过的话,他是个了不起的人。照顾好自己,我会再写信给你。』
  
  专注在我能为所有人,为Erik做什么,而非他们为我做过什么。
  
  Erik又何曾不是专注在他能为变种人,为Charles做什么,而非他们为他做过什么。
  
  他们是彼此分离的另一半,好的那一半,坏的那一半,都是。
  
  千秋笔下的感情很美,但不单是感情,不仅仅是感情。
  
  我相信好的爱情可以给人信仰,从未想过好的同人也可以。在后来的很多年里我总会翻出这篇文章,回忆起它的场景,默念起它的句子,像圣经一样给自己以坚持下去的力量。
  
  像离开庇佑去保护他人的Raven一样,像深陷海水也绝不放弃的Erik一样,像被伤害却从未被伤害的Charles一样,像思考能为他人做些什么的马丁路德金一样,我想变成像他们那样的人,并不断努力变成像他们那样的人,他们都是了不起的人,世界因他们变得更好。
  
  像用美好的文字传递出这份信仰的千秋一样,尝试着用文字去表达一些美好而不肤浅,给人以启发与信仰的东西,哪怕只有一点点,对我来说也已足够。
  
  如果我真的做到了这一点,这所有的一切都是因为千秋, 世界因你而变得更好,请永远不要忘记这一点。

 

      @猿猴麵包樹千秋 ,真诚地说一声谢谢,新年快乐。

评论(13)
热度(8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猿猴麵包樹千秋 | Powered by LOFTER